學懂與壓力好好相處  | Allklear 全清

【學懂與壓力好好相處】

學懂與壓力好好相處

【學懂與壓力好好相處】

適當的壓力可以使人進步,但過多的壓力不但影響自己情緒,更會令人患上焦慮症、憂鬱等,從而影響身心健康。我們應該學習與壓力相處,讓壓力成為你的動力,而不是變成你生活的魔鬼。

讓腦部得到充分的休息
用腦過度、工作壓力大、生活緊張會令腦部長時間處於繃緊的狀態,容易造成腦疲勞的情況出現,即便是得到充分的休息也難以消除疲勞感。我們可以學習「番茄鐘工作法」去放鬆自己的腦部,每工作25分鐘就休息5 到10分鐘的時間, 當第四次的時候就可以休息約15至30分鐘的時間,可以讓大腦適當的休息。

多吃蔬菜
根據澳洲團隊的發現,每天攝取到足夠蔬菜的份量,與不吃蔬菜的人來相比,壓力足足減少了12%,因蔬菜中含有抗氧化物質維生素C、維生素E、胡蘿蔔素以及葉酸,可以減少壓力。 

學習呼吸
當遇著焦躁不安的情緒,此時此刻就適合有意識地深呼吸,此舉可以有效促進血液循環,活化神經系統,使焦躁不安的情緒慢慢穩定下來,壓力從中慢慢釋放和緩和,有效放鬆心靈。

靜坐冥想

當人長期處於壓抑的環境之下,心靈也會長期受壓。靜坐冥想可以讓大腦和心靈得著較充分的休息,排出焦慮和負面的情緒。

如何冥想? 
閉上眼睛,配合自然的呼吸法,規定自己呼吸5秒,呼氣7秒,就可以讓心靈回歸平靜。

寫日記
養成每天寫日記的良好習慣,把每天的經歷、問題、想法通通記錄下來,讓自己重新定下每天的小目標,也有利排定事情的先後次序,除了把問題解決外可以好好放鬆自己。

我們可以利用以上的方法來減低自己的壓力,使心情回歸平靜,使壓力成為你最終的朋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