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ina 新浪新聞:「新食品」是否真的健康?來看看專家怎麼說 | Allklear 全清

Sina 新浪新聞:「新食品」是否真的健康?來看看專家怎麼說

「新食品」是否真的健康?

近年都市人愈來愈注重健康,市場為回應這個需求製造出不少「新食品」,例如植物肉或試管肉、替代牛奶的植物奶等製品。這些「替代品」已經在市場佔有規模,於廣告內亦標榜營養價值極高、比傳統食品對身體更健康。究竟食用這些「新食品」是否真的健康?

  

選擇「新食品」營養成分標示需注意!

植物肉、植物奶等產品風靡全球,素食圈造成熱門話題外,也讓不少葷食者趨之若鶩,有意一改日常飲食習慣:轉以「植物肉」入菜,喝咖啡時以植物奶代替牛奶,以為自己能夠吃得更健康,但由於各家公司產品含有的飽和脂肪、鈉含量存在差異,消費者食用後並不一定對身體有益。

 

「新食品」為增加風味口感,恐添加過多非必要物質

市面上的兩大新肉類主要為植物肉(又稱為素肉)及試管肉,前者以大豆蛋白製成,後者以動物細胞培育而成,由於培植成本昂貴,所以目前市場上的人造肉一般以植物肉為主。一般而言,減少進食肉類能減少攝取飽和脂肪,這也是不少人選擇植物肉的原因,但隨植物肉受非素食族群追捧,部分廠商為追求「真肉感」,於加工過程加入油分和調味,令肉感更逼真,但添加油分後,植物肉的飽和脂肪、脂肪量其實跟傳統肉類不分伯仲 。再者,為補充植物蛋白的油分,植物肉多數加入「椰子油、菜籽油、大豆油、葵花油」等,其中椰子油會大大提升飽和脂肪,因此進食植物肉不比進食傳統肉類健康。

新豬肉營養

表/植物肉為增風味添加油份,飽和脂肪含量反而容易超標,需慎選產品。陳潔雯醫師提供

此外,植物肉為烹調出更接近傳統肉類的味道,大量添加調味料於食物中,甚至出現比烹調傳統肉類用得更多調味料的情況。有實驗拿同樣經調味的兩種肉作比較,經調味烹煮後的兩種肉類鈉含量,植物肉竟比傳統肉類高出數倍,所以多吃植物肉所攝取的鈉含量其實更容易超標。

新牛肉營養

 

表/經調味的植物肉鈉含量已大大超標。陳潔雯醫師提供

 

專家及研究顯示:新食品或同類食物替代品,營養價值大不同

而於全球吹起的植物奶風潮,宣稱比牛奶更健康、有助改善全球暖化問題,因而轉飲杏仁奶、燕麥奶等。經研究發現,植物奶不能完全替代牛奶,例如對正值成長的幼兒、青少年及懷孕的媽媽來說,牛奶仍是提供較豐富且優質蛋白質與鈣質的理想選項。於一篇2017年刊登在《小兒胃腸病學和營養雜誌》的研究顯示,由於非牛乳製的飲品營養成分各不相同,不應把它視為牛奶的營養替代品 。同時,有台灣營養師分析豆漿雖然蛋白質含量與牛奶相近,但明顯缺乏鈣質;燕麥奶比牛奶有更多膳食纖維,惟蛋白質及其他礦物質含量較低。因此消費者在選擇聲稱更健康的奶類替代品時,應留意能否攝取足夠且全面的營養。

奶營養

表/缺乏鈣質的植物奶較不利於青少年吸收營養。陳潔雯醫師提供

應選有太空食品科技製造而成的新食品,較能保存原始營養

 

上文提到新肉類、新奶類,好像對「新食品」營養成分的替代性不抱期待,但市面上其實還是有具原始高營養價值的「新食品」,像是Allklear全清高纖新沙拉把蔬菜急速冷凍-40度,讓食物裡所含的水分成為固態冰,再經過排水昇華、除水乾燥、吹塑成粉,也就是採用太空食品科技製造而成,最能保存原始的營養價值,讓忙碌的現代人可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補充營養所需,由內到外重拾生命新活力。最後,陳潔雯醫師提醒:消費者在選擇「新食品」時,記得留意該成份營養標示,不要道聽塗說,一味以為標榜健康的「新食品」就一定具營養價值喔。

新沙律營養

 

表/高纖新沙拉保存完整營養、對身體無負擔,勝過傳統沙拉。陳潔雯醫師提供

 

Allklear全清「高纖新沙拉」新食品新體驗

Allklear全清「高纖新沙拉」,以太空食品科技製造而成,能保存原材料的營養,主打「用喝的沙拉」,小小一包就有五碗沙拉的營養,能促進腸道蠕動、幫助穩定消化道機能,滿足一日所需。

Allklear全清「高纖新沙拉」更通過SGS、清真認證等嚴格把關,更自創辦以來於環保方面亦力盡企業責任,一方面避免過度包裝,減少不必要的塑膠包裝,並使用再造紙作為包裝原料,另一方面希望藉由推廣「新沙拉」減少裝盛傳統沙拉一次性塑膠器皿的使用,也能有效節省冷藏運輸和保存的耗電和溫室氣體排放;經太空科技製成的新沙拉保質期長,能從根源減少食物浪費。

Allklear全清「高纖新沙拉」新食品新體驗

圖/新沙拉對環保有正面積極影響,包括減少耗電、碳排放量、塑膠用量和食物浪費。陳潔雯醫師提供

Sina 新浪新聞報道:https://news.sina.com.tw/article/20211013/40207612.html